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兒童發展基金 助學生發展專長

自2015年起,樂善堂在勞工及福利局資助下,推出校本模式的兒童發展基金,希望同學於學習書本知識的同時,亦可以了解自己的專長。此計劃透過社工及友師的指導,協助學生訂立和實踐個人發展方案,建立有形(儲蓄)和無形(社交、人際關係)資產,增強個人抗逆能力及擴闊社交網絡,有助他們未來的發展。

每個基金計劃均包含三個主要元素,分別是「目標儲蓄」「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目標儲蓄」是鼓勵每位參與學員訂下每月儲蓄港幣200元的目標,為期兩年。樂善堂會為每名成功完成儲蓄的學員提供一比一的配對贊助。另外,學員亦會獲得由政府所提供的一比一配對獎勵。儲蓄的總額最多可達港幣14,400元,學員可於計劃的第三年使用該筆儲蓄來實踐個人發展計劃。「個人發展規劃」是指計劃首兩年,學員會在友師和樂善堂的協助下,了解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訂立個人發展方案。「師友配對」則是由友師擔任學員的成長嚮導,在計劃的三年內,友師會幫助學員擴闊視野,啟迪志向,並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正面的處事態度,陪伴和帶領他們成長。

友師與學生建立互信關係 改善學生對抗性行為

學生阿城(化名)就讀於樂善堂其中一間轄屬小學,來自低收入家庭。阿城在學校經常出現行為性問題及對抗性行為,容易與同學動手動腳或互相指罵;與師長則經常唱反調、惡意破壞秩序及經常不合作。阿城在家中亦常常與媽媽出現衝突及用粗言穢語說話,而媽媽則用打罵的方式回應。

在參加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初期,阿城並不太投入及參加計劃的活動,正如於校內情況一樣,經常出現行為問題,並與他人發生衝突,即使受到老師或社工輔導,他也不太接受。例如在遊戲期間,他會故意破壞規則,讓其他參加者感到討厭。當其他參加者對他作出指控時,他會以行為及言語反駁。

幸運地,阿城遇上一位已退休、非常有耐性及包容的友師。友師與他接觸後,經常付出時間陪伴他及與他一起出外活動,例如與他一起去打籃球等。即使友師球技不好,也會盡力陪伴他一起玩。友師又和他一起去買東西,及帶他到港島及離島等地方見識及遊玩。友師與阿城漸漸建立關係後,阿城心裡也日漸感受到友師的付出和關懷,在友師多番提醒及勸勉後,阿城終於能控制自己的衝動行為,減少與人發生衝突。

在個人發展規劃方面,阿城參加了不少工作坊及體驗活動,例如烘焙工作坊、咖啡調配師體驗工作坊、香港運動員代表分享會、科學園STEM體驗活動等。這些活動都讓阿城擴闊了眼界及有助他探索自己的未來方向。阿城的其中一項短期目標是學習籃球,計劃除了幫助他購置基本運動裝備外,亦資助他持續地報讀籃球班,鍛鍊籃球技巧;同時他亦認識了不少其他學校的學生,彼此互相支持及建立友誼,有助他將來面對升中後的適應及轉變。

在計劃中期,阿城與友師之間的關係已經變得十分良好,除了每月的定期聯絡外,友師亦會常常約他出外打籃球等。而期間,友師的家庭出現一些事故,但阿城亦能夠體諒友師,沒有任何抱怨,並且懂得去關心友師。阿城在與友師同行後,由以往容易與人衝突,變得懂得去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行為,以及體諒和關心別人。到計劃後期,不時都會聽到阿城詢問友師的意見,不論是升中遇到的問題、如何運用計劃撥款或是參加甚麼活動等,可見阿城已經十分重視友師的參與及決定,於最後終期分享會中,阿城與他媽媽亦表示十分感謝友師的幫忙及付出,讓阿城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及目標。

樂善堂透過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由社工及友師共同帶領下,幫助學生啟發潛能,實踐個人規劃目標,從而改善跨代貧窮問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