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堂歡迎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政策

對於傳媒查詢「簡約公屋」項目,樂善堂歡迎及支持政府推出「簡約公屋」之政策。

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表示, 目前過渡性房屋由非牟利機構設計、興建或改裝, 並招募基層家庭、處理租約、營運等, 由於非牟利機構重點是提供服務, 資源一定集中於服務上, 缺乏資源長期聘請建築界專業人才, 故一直希望政府能擔當興建角色。本堂樂見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由政府興建「簡約公屋」, 未來五年提供30,000個單位, 大大減輕非牟利機構在技術上之壓力, 相信跨部門協作度及建屋速度會提升, 多謝政府聽取業界意見, 並作出對應房屋策略, 讓更多有需要基層家庭受惠。

劉愛詩總幹事續稱, 現時輪候公屋平均時間為6年, 政府推出「簡約公屋」, 預計公屋輪候時間縮減至4.5年, 甄選原則以3年輪候時間及家庭為優先, 能夠在年期和空間與過渡性房屋作出互補, 甚具協同效應。目前過渡性房屋興建之單位以1至3人為主, 能興建之較大的家庭單位有限, 若「簡約公屋」以家庭為目標並能提供較大單位, 與過渡性房屋在對象上能有分工。

此外, 「簡約公屋」如能提供至少5年居住期, 在基層居民居住年期上亦能做到互補作用, 相信「簡約公屋」在銜接到傳統公屋上有機會做到「無縫銜接」, 大大提升基層住戶成功上傳統公屋之機會, 因為目前過渡性房屋年期有限, 一般2至5年, 基層住戶有重返劏房的可能性, 對有孩子的家庭影響較大。「簡約公屋」如在對象、單位面積及年期上與過渡性房屋作互補, 受惠的一定是基層居民。

至於有傳媒查詢會否擔心「簡約公屋」投入, 因其租金較低, 而影響過渡性房屋之歡迎程度, 劉總幹事表示以目前樂善堂營運之過渡性房屋為例, 平均月租為$2,500至$3,000, 提供的不僅是住房, 還有運用租金收入提供課後托管、親子活動、家庭輔導、營養膳食、就業支援等服務, 住房加上支援服務, 即使過渡性房屋租金較簡約公屋高些, 也具歡迎程度。但她希望政府在推出「簡約公屋」時能夠考慮由非牟利機構作營運, 或在「簡約公屋」構建時考慮興建一些社會福利支援設施, 因為在過去營運房屋之經驗中, 除了為基層家庭提供單位, 支援服務有助他們上游機會, 特別是有就業能力人士。

劉總幹事又指出, 政府剛推出簡約公屋, 相信在興建上仍然需要時間。目前很多過渡性房屋已經投入興建, 以樂善堂為例, 未來一年多內在中西區、大埔及彩虹彩興路合共提供1,588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至少在未來2至3年能有效紓緩基層住屋狀況, 即時減低租金壓力, 提升居住舒適和衞生度, 家庭更獲得適切支援。她重申, 十分希望過渡性房屋能在5至10年內完成任務, 代表了基層能夠安居樂業。

樂善堂過渡性社會房屋「樂屋網」: www.lsthousing.org

傳媒查詢

九龍樂善堂

總幹事 劉愛詩女士  

聯絡電話: 2272 9868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項目經理 李艷明小姐

聯絡電話: 2272 9862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