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聞稿] [即時發放]                                                                                                                                                                                                                              
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
新聞發佈會

(2020年5月10日–香港)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基層學生以及其家庭面對失業或或開工不足情況,令家庭生活、經濟、甚至學生學習上出現嚴重困難。
 

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 ,為93間學校包括「學校起動」計劃76間中學以及樂善堂轄屬17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復課日(2020年5月27日)開始,為有家庭財政困難之學生提供一次性緊急經濟援助,個案將由學校校長或班主任推薦。計劃獲九龍樂善堂主席陳李玉佩女士率先捐出50萬元再配對常務總理會50萬元合共100萬元作為起動基金。
 

「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起動前,參與「學校起動」計劃其中一間受惠中學「五育中學」已收到學生求助個案。就讀五育中學中五學生林同學表示,她們一家四口與姊姊、父母居於劏房,父親任職夜班的士司機,為家庭唯一經濟支柱。其父本年一月發生車禍,導致一個半月時間未能開工,近日才復工,但受疫情影響,父親近三個月來每月收入較以往減少了六成或以上,每日淨收入只有約$300,以三月份為例,開工日數僅有18日,月入僅$5400。劏房租金每月為$4800,加上水電費約$500,減去房租、水電費及生活費後只能靠積蓄支撐,收入遠低於香港貧窮線。
 

林同學獲計劃起動人之一「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委員黃光耀先生資助$7,500,她表示首先會將資助額用來讓父母交租,買食糧和生活必需品,減輕家庭經濟壓力,她特別感謝捐出善款的黃光耀先生,以及九龍樂善堂的支持。她承諾長大後會積極回饋社會,當有能力時,會效法善長一樣幫助有需要的人。
 

另一位就讀「佛教筏可紀念中學」中六的許同學,是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許同學一家四口於東涌村屋居住,任職建築業的爸爸為家庭的唯一經濟支柱。受疫情影響,爸爸的收入隨開工日數大幅遞減,影響家庭生計。許同學現需應付DSE考試,計劃令她鬆了一口氣,至少能解決緊急家庭經濟困難,她其後會藉著長假,兼職工作幫補家計。她希望透過計劃資助可補貼部份家庭必需開支,並繼續完成學業。
 

「學校起動」計劃委員同時是贊助人之一黃光耀先生指發動計劃的原因,是希望將愛轉贈至社會上有需要的學生及家庭,同時為香港帶來更多正面的能量。作為其中一位捐款者,在這個艱難的時間,深深感受到原來自己認為微不足道的捐款,能直接幫助一個學生及其家庭,即時解決當前水深火熱的生活問題,讓捐款倍感意義。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葉兆輝教授表示,過去一個月,香港大學進行了先導計劃,總共有35位捐贈者把一萬元或以上的善款捐贈予41個受惠的家庭,分別涵蓋了14間中、小學及幼稚園。是次研究目標是研究額外的資助對受惠家庭的影響,捐贈者對捐贈這一萬元的背後理念,以及此利他行為對捐贈者及受惠者的身心影響。為保護雙方,所有捐贈者和受惠者都會匿名處理。而捐贈者會收到受惠同學簡略的背景故事,及他們的感謝咭。目的是讓此善行變得更有意義,以建構一個關愛的社會。(詳細研究資料載於附頁)
 

九龍樂善堂主席陳李玉佩女士呼籲,復課在即,相信學生支援增加,希望非有緊急經濟需要之善心人士能夠將政府派發之全部$ 10,000或部份轉贈至有經濟困難之學生家庭,共建關愛社會。
 

本堂以「零」行政費收集善款,全數善款轉贈予有需要之學生,善款愈多,本堂將考慮擴展至學界,讓更多有需要學生受惠。捐款可上: www.loksintong.org 網址或What’s apps 5485-1633。

 

「九龍樂善堂」簡介

九龍樂善堂(簡稱「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及六大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網址:www.loksintong.org

傳媒查詢

總幹事

劉愛詩 女士

電話:2272-9868

電郵:[email protected]

企業資源拓展部副經理

蔡雨詩 小姐

電話:2272-98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