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故事】發揮泰真情 助少數族裔融入社區

相信提及九龍城,大家都會聯想起泰國美食及泰國人。泰國人從何時開始於香港聚居?答案是七十年代。當時,聚居於九龍城的泰國人多數是過埠新娘及泰傭。其後,泰菜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在九龍城出現,養活不少泰籍廚師,妻兒亦跟隨他們來港。經過半世紀的發展,「小泰國」漸漸成形,成為當時全港最多少數族裔聚居及工作的地方。有見社會對於當區的少數族裔的支援仍有不足,樂善堂於是在2012年以自資形式開辦少數族裔服務,並於2014年獲前主席李聖潑先生BBS贊助,在九龍城打鼓嶺道開辦李賢義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提供簡單翻譯、新來港資訊、就業支援、家庭輔導、興趣班及學童功課輔導等支援服務。

初來港難適應 尋找支援

泰裔青年Ken(化名)13歲跟隨父母來港讀書,初到香港時,由於言語障礙,他變得缺乏自信及沉默寡言。當時Ken對於開口說廣東話感到膽怯,所以難以表達內心的真正想法。

其後Ken透過泰國朋友介紹下認識中心,中心為了幫助他融入香港及建立自信,主動提供機會鼓勵他活用廣東話,並邀請他參加中心舉辦的活動等。中心泰籍程序助理Ms. Mui經常關心Ken在港的生活適應,並不時給予他鼓勵。

經中心安排,Ken開始擔任中心泰語班的助教,這樣,除了能協助推廣泰國文化,達至種族共融的目的外,更能發揮他自身的能力去幫助他人,從而建立自信。透過節慶活動,Ken更認識了其他在港泰籍青年,他們經常一起參加中心活動和運動,從而建立到互助網絡及對社區的歸屬感。在同鄉的鼓勵下,Ken漸漸變得開朗,並願意接受生活挑戰。

尋找閃亮點 助人最快樂

中心為少數族裔提供中文班,透過外聘導師以生活化及互動的方式,教導他們基本廣東話,增加他們學習廣東話的動機,這對Ken的廣東話有很大幫助。同時,中心也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功課輔導班服務,支援他們面對功課的壓力。為了增加少數族裔的效能感,中心也會舉辦義工服務,鼓勵他們參與。Ken也經常參加義工服務,他表示最難忘是在一次服務中,為有需要的長者送上小禮物,長者的親切笑容令他感到十分滿足及開心。他自己在中心得到援助,希望自己也能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夢想啟航 進步不斷

Ken現時為大專學生,正修讀與酒店管理相關科目。透過過去於中心服務的經驗,使他對於觀察他人需要時更為敏銳,他期望自己將來可服務他人,發光發熱。他十分感激中心職員對他一直的關懷及鼓勵,令他變得有自信。

近年,少數族裔的需要由來港適應轉變成生涯規劃和培育個人才幹,所以,中心除了繼續舉辦功課輔導班及其他恆常活動外,還推行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的「夢想成真」少數族裔青年支援服務計劃。透過計劃,少數族裔青年可參加不同藝術、音樂或實用技能課程,以發掘他們的興趣,輔以生涯規劃小組,了解自己對將來的想法。計劃會提供工作體驗的機會予少數族裔青年,助他們加強對職場實戰的掌握及理解。

中心會繼續真誠地聆聽少數族裔的需要,與時並進,積極幫助他們融入社區及發揮所長,促進種族共融!

如想進一步認識中心服務,歡迎聯絡:

樂善堂李賢義裔群社 – 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

地址:九龍城打鼓嶺道47號地下

電話:2382 0106

傳真:2382 0058

電郵:[email protected]

原文:https://bit.ly/3Hsx3X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