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防疫期間 用心支援基層市民

本港於年初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衝擊,基層市民的防疫物資嚴重不足。有見及此,九龍樂善堂迅速成立了一個防疫物資平台 -「樂善堂口罩銀行」,收集不同市民及企業捐贈的防疫物資,包括口罩、搓手液、消毒紙巾等。再由機構職員及義工包裝物資及籌辦派發活動,主要對象包括長者、長期病患者、低收入家庭、單親家庭、學生、少數族裔及清潔工人等,及轉贈予其他地區的非牟利單位,再分發予不同的服務使用者。

同時,樂善堂於社交平台Facebook及Instagram,開設一個「九龍樂善堂 - 樂善防疫情報站」專頁,向公眾提供領取防疫物資的登記方式及防疫知識等資訊。

防疫物資需求緊張

樂善堂醫務經理吳先生憶述,在一次屋邨派發物資活動中,一位約80歲的伯伯跟他說,因為家裡已沒有口罩,他已經整整一星期沒有出外,只是在家裡吃乾糧充飢。所以,當他知道樂善堂有口罩派,便立刻去領取。吳經理當時見到伯伯臉上的口罩上已起了不少毛粒,相信已經重複使用多次。伯伯說他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有口罩戴可以到街上逛。吳經理表示,希望他們派發的口罩,能夠讓一班有需要的基層,感受到社區對他們的正能量關懷,因為大家於抗疫期間,都受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壓力。

截至8月,樂善堂已經收集及派發超過60萬個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樂善堂對背後許多善長及企業的支持表示感謝,令防疫服務可以順利推行。

樂善堂醫療團隊謹守崗位

「除了防疫物資外,抗疫期間,大家最擔心自己有否受感染。由第三波疫情起,診所的病毒測試需求量急增10倍,高峰期每日接聽超過400位市民致電及上門查詢有關服務。」

疫情初期,大家都擔心出外會受感染,更會盡量避免到診所這些「高危」地方。第三波疫情開始時,感染人數陸續增加,愈來愈多同住大廈、同區食肆出現確診個案,令到大家非常擔心。所以,市民紛紛前往診所作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樂善堂轄屬診所自4月起亦有參與衞生署的「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為出現病徵及懷疑受感染人士,作評估及安排進行病毒深喉唾液檢測,從而找出帶病毒者,讓患者盡快接受隔離及治療。

遇上突如其來的服務需求,加上衞生署緊急應變級別下,診所都要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安排所有診所職員穿着最高規格保護裝備、為每位病人作風險評估、增加消毒及清潔次數等。保障診所職員同時,更要減低病人互相感染的風險,讓市民可以有信心及安心到診所接受服務。

另外,樂善堂的外展醫療團隊,除了繼續維持到診服務外,亦成為院舍的醫療支援。從感染控制到風險評估、個人護理到處理懷疑感染個案,外展團隊都與院舍緊密合作,互相配合,務求將風險因素減到最低。

最近疫情雖然稍有緩和,但樂善堂作為社區醫療服務的提供者,仍然會做好預防工作,嚴陣以待地預備下一波疫情的來襲;亦會繼續進行物資派發工作,與市民齊心抗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