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回應《財政預算案》「增加煙草稅」政策

九龍樂善堂一直致力推動企業建無煙文化及為吸煙者提供戒煙服務,本堂樂見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增加煙草稅」政策,認為能夠有效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保障公眾健康,進一步邁向無煙香港的願景。

本堂自2013年起得到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的支持,開展「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為前線在職人士提供戒煙服務。在過往接觸的吸煙人士當中,大部分均表示,最有效令其戒煙的措施之一就是大幅調高煙草稅,如果煙草稅調高而令每包香煙零售價增至一百元,不少吸煙者均表示會考慮戒煙。

過去兩年,政府已經連續兩次提高煙草稅,今年更對每支香煙的稅款調高八毫,逐步接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煙草稅應占零售價至少百分之七十五的目標。現時香港吸煙率正有下降的趨勢,不但反映過往推動不同控煙策略及戒煙服務的成效,亦展現了社會各界為控煙工作作出的貢獻。

然而,有意見指增加煙草稅可能對吸煙者造成負擔,並可能促使他們轉向更便宜的煙草品牌,而不是真正考慮戒煙。事實上,煙草稅的增加能夠直接提供經濟激勵,加強戒煙誘因,鼓勵吸煙者盡快戒煙。當煙草稅在2009/10和2011/12年分別大幅增加50%和41.5%時,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的求助量激增超過250%及接近50%,證明調高煙草稅對吸煙者戒煙的強大影響力,及作為一項立竿見影的措施。通過提高煙草稅,可有效地減少吸煙者的吸煙意欲,尤其減少對煙價較敏感的青少年對香煙的依賴及預防吸煙,亦減低已戒煙的人士復吸的機會,從而提升公眾健康,減少患上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及節省醫療成本。

總括而言,本堂全力支持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增加煙草稅」政策及其他已推行的控煙政策。本堂呼籲香港政府繼續多管齊下推動戒煙工作,以實現無煙香港的目標,保障公眾的健康和福祉。本堂亦鼓勵各界人士一同支持這項措施,為我們的社區創造一個健康及無煙的未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