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早在十九世紀中期,當年中國官員前赴九龍城寨視察時,均會於石板碼頭登岸。碼頭附近有一墟集,設有「公秤」。附近市民貨商交易均須先行在此處秤量貨物再行交易,每次秤量所得款項則全數用作贈醫、施藥、助殮之用。直至1880年,這個辦理善業之組織始正式成為一個慈善機構,並名為「九龍樂善堂」。

早期的樂善堂以排難解紛及贈醫為首務:另有見當年疫症蔓延,逝者眾多,且身故後乏親人替其殮葬。本堂便於西貢清水灣道飛鵝嶺附近設置義塚安葬死者。樂善堂的服務與時並進,眼見當時絕大部份女子不能上學,於1929年,在九龍城區開辦首間女子義學,打破當時「女子無才便是德」之傳統。隨著時代的轉變,本堂的服務已逐漸演變為多元化之服務,包括:醫療、教育及安老服務等,並積極支持及贊助各項社會公益及文娛教育等活動。現時轄屬機構共達六十多個,分佈遍及港九新界。

 

使命及願景

救災紓困

拯救危難 體現人間暖流

贈醫施藥

濟世扶貧 延續生命精彩

興學育才

培育幼苗 成就社會棟樑

安老培幼

關懷老幼 共締和諧社會

配合時代需要,致力為廣大市民提供適切及優質之多元化服務,為香港未來而努力。無論時代、社會如何改變,樂善堂都會以真摯的關懷陪伴香港走過每一天,與大家一同成長、一同進步。貫徹始終「關懷情真、樂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