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報告結果

企業僱員戒煙及減煙率超過七成 疫情中推出新措施繼續協助員工戒煙

香港-2021年8月27日)由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下,樂善堂於2013年起推行「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以協助企業鼓勵員工戒煙,第四期計劃至2020年12月結束。

樂善堂完成四期計劃,並委托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評估計劃成效。第四期計劃參與企業共91間,接受戒煙服務的前線員工亦達809人。連同首三期計算,整個計劃8年已累積服務超過400間企業及超過2900名吸煙員工。

戒煙及減煙率超過七成

負責研究計劃成效的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表示,計劃追訪809名參加戒煙輔導服務的吸煙僱員,當中女性佔13.1%共106人,男性佔86.9%有703人,半數吸煙僱員年齡為30至49歲。計劃共有2種不同戒煙輔導服務,服務(1)包括針對行業特質健康講座及個人化WhatsApp交流;服務(2)包括針對行業特質的健康講座及定期短訊SMS提示。兩種計劃均會提供電話輔導服務及小冊子以供自閱。

研究由2019年1月起進行,電話跟進吸煙者過去七天的戒煙狀況,跟進時間是輔導服務後1星期、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及1年。以所有計劃參加者作分析,至本年3月的結果顯示,6個月內,整體僱員戒煙率有20.5%,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50.8%,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有19.8%。在12個月跟進期內,整體僱員戒煙率有25.5%,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49.2%,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有19.3%。總計顯示計劃成功協助吸煙者戒煙及減煙率達74.7 %。

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加強戒煙輔導效果

根據過往的調查顯示,沒有家人或同伴支持是戒煙失敗的其中一個主因。樂善堂第四期計劃利用社交媒體平台,透過WhatsApp及SMS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讓戒煙的成員隨時與輔導員交流,使他們得到支援及更能堅持戒煙這個艱難過程。是次計劃的結果顯示,在12個月跟進期內,有使用WhatsApp交流的成員的成功戒煙率和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是沒有交流的成員的1.7倍和2.5倍。有參與戒煙的成員表示,WhatsApp交流的優勢在於通過在線輔導,他們能感受到輔導員持續的鼓勵和支持,亦能透過查看訊息,了解煙害資訊,從而增加戒煙動機。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同時指出,僱員若要成功戒煙,受多項因素影響,除增設輔導渠道外,得到僱主及身邊同事的支持亦是重要的一環,不能忽視。

企業對戒煙計劃評價高

參加計劃的企業對樂善堂提供的健康講座滿意度甚高。企業認為講座可增加煙害與健康知識的評分為8.6分(滿分為10),企業滿意計劃服務的評分為8.8分(滿分為10)。而超過9成企業表示日後會再參加計劃,有近9成企業表示會向其他公司推介樂善堂的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主席彭志宏醫生指出,過住一年,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大部分「愛•無煙」外展健康講座都需要暫停,但本堂的戒煙工作並沒有因此而停頓。本堂透過不同的網絡及社交媒體進行煙害宣傳及戒煙服務,例如以Whatsapp形式發報煙害訊息及跟進戒煙進度,又以線上直播、Zoom及Youtube形式進行健康講座等。第四期計劃共有91間企業參與,觸及不同行業層面,不但反映僱主對員工吸煙問題愈趨關注,亦印證「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功開拓職場作為有效的健康推廣平台,透過與企業合作將煙害資訊及戒煙服務傳遞到前線員工,幫助不少員工邁向戒煙之路。                                                                                                                                

在無煙政策方面,本堂因應不同行業的特質及員工背景,與企業共同制訂適切可行的無煙政策,並加入不同主題的預防復吸活動。「愛.無煙」團隊透過跨專業介入模式,包括由註冊社工及註冊護士提供專業輔導服務,再配合企業內部的無煙政策,提升個案的戒煙動機。本堂於第四期計劃,為809名在職吸煙者提供持續為期12個月的個人戒煙輔導。除定期電話輔導以外,亦有透過護士諮詢協助個案處理戒煙期間的健康疑問、以網上輔導為戒煙者提供即時支援、與港大醫學院合作按「動機訪談法」設計短訊內容、鼓勵企業籌辦康體及壓力處理等活動以減低對煙草產品倚賴,期望為戒煙者提供全面性支援,助他們戒除煙癮。在無煙政策倡議方面,本堂舉辦以另類吸煙產品為主題的活動,讓企業員工了解另類吸煙產品的禍害,豐富企業的內部無煙政策的內涵。本堂亦藉此呼籲企業將內部無煙政策納入企業恆常政策,為員工建立「健康工作間」及無煙工作環境。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本堂難以透過外展形式為企業及有意戒煙的在職人士提供服務。有見及此,本堂提供相應的服務,例如透過不同的網絡及社交媒體進行煙害宣傳、重點介紹WhatsApp戒煙輔導服務以招募吸煙者、以線上直播形式進行健康講座、郵寄「戒煙套裝」予參加戒煙輔導服務的個案及推出以精神健康為主題的講座,以對應企業員工在疫境中的情緒需要,並鼓勵各企業繼續在疫情中推行創新的無煙政策,協助更多吸煙員工在逆境中戒煙。例如去年的「世界無煙日2020」活動,以「向另類吸煙產品說不﹗」為主題,推動企業實踐「無煙政策」,鼓勵吸煙員工世界無煙日期間停煙一天,提供配套活動協助吸煙員工停煙,另外亦設網上問答遊戲增加各企業員工參與的動機。活動共有61間企業以及接近6,000個員工、管理層、客戶以及網上公眾人士參與。

有見不少企業希望參加本計劃,樂善堂於2021 - 2022年度,再次獲得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推出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為期兩年,樂善堂歡迎各界企業參與計劃,合力推動「無煙工作間」及鼓勵員工戒煙,在疫境中共同推廣無煙文化,支持員工建立健康生活習慣,以提升企業生產力及建立正面形象。

企業心聲(1)–南豐物業管理

公司從2015年開始與樂善堂合作,直至現在已合共舉辦了17場煙害講座及工作坊,共有182位同事直接受惠,另有33位同事參加戒煙輔導計劃。公司一直為旗下管理之住宅、商廈內推行無煙文化,以秉持「我們提升生活質素」之願景,為員工及客戶建立健康的環境。為了配合公司的健康政策,減少同事對煙草產品的倚賴,亦參加了樂善堂其他的健康主題講座,包括酒害、壓力管理、精神健康等。

公司每年都與樂善堂合作舉行無煙健康講座及檢討內部無煙政策,務求讓員工了解最新的煙害資訊以及制訂更切合他們需要的無煙政策;例如無煙標語創作比賽、播放無煙宣傳片、在商廈的大堂設健康檢查站向租戶宣揚無煙訊息、收集員工及客戶對最新控煙議題的意見等。為推動更多非吸煙人士鼓勵身邊人戒煙,公司特別開設即時通訊平台,定期發放最新煙害資訊及鼓勵吸煙人士,令他們在戒煙過程中得到心理上的支援。公司明白吸煙會加速傳播新冠病毒,而員工在疫情期間情緒都會有所影響,於是便參加樂善堂舉行的「吸煙與精神健康推廣月」,希望同事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與及正確的減壓方法,例如學習簡易呼吸法、正向心理學等。

企業心聲(2)–萬迪有限公司

萬迪有限公司於2017年起參與「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萬迪每年都與「愛.無煙」合作,積極籌備及支持「世界無煙日」。為配合每年大會主題,公司會發揮創意,嘗試用有趣的方法去傳遞煙害及戒煙信息,增加同事的參與感和投入感。例如於每年的「世界無煙日」活動中設計多項趣味小遊戲帶出主題,再以有獎比賽形式進行,令同事們更投入參與。加上過程中公司提供自家製的拍照道具,配合時下流行的「打卡」元素,同事都爭相合照。這些措施有助改善無煙資訊較為沉悶的刻板印象,又能避免出現標籤個別同事的情況,讓大家更容易投入及接受,同時亦藉此希望非吸煙同事主動鼓勵吸煙同事戒煙。未來公司希望有機會組織公司義工隊,繼續參與推廣無煙文化之餘,亦可以關愛社區有需要的群體。此外,公司也會考慮設立戒煙獎勵計劃及戒煙工作坊,希望以輕鬆活潑的內容帶出戒煙的好處,增加員工戒煙動機。

企業心聲(3)–高明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高明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規定所有工作場所都屬非吸煙區,公司希望為有吸煙習慣的員工戒除煙癮,藉此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及對公司的歸屬感,遂決定於今年參與「愛.無煙」計劃。

公司與樂善堂合作舉辦「無煙雙週」活動,鼔勵員工遠離煙害,合力打造「健康工作間」。雙週活動的第一炮,公司參與了九龍樂善堂舉辦的「無煙抗三高challenge」活動。在活動前,公司特意訪問了一位成功戒煙的同事,了解他戒煙的心路歷程,然後再和同事分享這個真實案例,希望提高吸煙同事的戒煙動力。公司亦向同事介紹煙害與三高的關係,讓吸煙或非吸煙的同事明白,戒煙抗三高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同事們以分組形式進行三個無煙「challenge」,而成功完成「challenge」的同事均獲發醒神香口珠一包,以茲獎勵。而雙週活動第二彈,公司與「愛.無煙」團隊於6月份進行網上健康講座,由註冊社工及護士分享煙害資訊,繼續向同事宣揚無煙健康信息。

成功戒煙者心聲(1) – 林先生

林先生30多歲,現職拳撃教練,由中一開始吸煙,每天大概吸15支煙。他表示吸煙已成習慣,因身邊的朋友都是吸煙者,每次聚會都會吸煙。直至9年前他結婚建立家庭,一年後兒子出生,家人便希望他戒煙。林生坦言當時仍未有很大的戒煙動力,只是儘可能不在家吸煙或在家的露台吸煙以「回應」家人的戒煙要求就算。

林先生表示當時唯一嘗試戒煙的動力是拳擊運動。他表示在密集的比賽訓練時繼續吸煙的話會感到力不從心,呼吸容易急促,所以他自己會在比賽前一兩個月戒煙,比賽後又會復吸,如是者他覺得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他都確切感受到吸煙對他拳擊事業的影響。直至一年前,有學生表示他身上有煙味,令他感到尷尬之餘,亦赫然提醒到他,兒子都可能會嗅到他身上的煙味,再加上親友們長久以來都鼓勵他戒煙,遂決定於網上報名參加「愛.無煙」戒煙輔導計劃。

林先生表示嘗試過其他的戒煙輔導服務,但戒了一段時間後不久又再復吸。他表示樂善堂「愛.無煙」的WhatsApp戒煙服務可以讓他隨時隨地傳送訊息予註冊護士,並適時得到專業的支援。而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用減煙的方法來戒煙。他表示護士耐心地介紹減煙的方法和事前準備,然後每次以WhatsApp或電話跟進時都會細心地跟進及與他檢討;由頭一個星期跟進,開始進行減煙,每個月都進展得十分順利,直至跟進半年後,成功戒煙至現在。

在「愛.無煙」註冊護士的鼓勵下,林生已沒有復吸的念頭。林生表示今次是戒煙時間最長的一次,跑步時感覺自己「夠氣左」。護士亦告訴他,他的味覺和嗅覺會恢復,因此他現在開始由其他吸煙人士身上感受到煙味的「臭」,所以為了不讓兒子嗅到煙味,和可以放心地與兒子擁抱,多了陪伴家人的時間,所以林生堅決地表示從此不會再吸煙。

成功戒煙者心聲(2) – 麥先生

麥先生現年50多歲,現職廚師,14歲開始吸煙,加上他從事飲食業,工時長且工作壓力大,每逢「落場」就煙不離手,養成35年來每天都最少吸一包煙的習慣。麥先生深明二手煙及三手煙對家人的影響,所以一直有戒煙的念頭,但卻因各種原因遲遲未付諸實行。直至去年,麥先生的身體出現一些狀況,加上其爸爸因戒煙後再復吸而患上鼻咽癌,麥先生頓時驚覺需盡快戒煙,以免重蹈覆轍。

由於疫情關係,輔導員雖未能為麥先生提供實體健康指導及輔導,但已即時在線上了解及跟進麥先生的情況。為了讓他於「落場」及工餘時間減少對香煙的依賴,輔導員隨即郵寄「愛.無煙」的「靜力運動」套裝予麥先生來減低煙癮。在輔導員的協助下,麥先生發現透過運動來減輕吸煙意欲,是最適合自己的戒煙方法。其後,麥先生每星期都堅持行山及踏單車,以享受大自然及呼吸新鮮空氣的方式滿足心靈,逐漸遠離吸煙誘惑。麥先生於參與輔導一星期後,便開始一口煙也不吸,並丟掉所有吸煙的工具,正式踏上戒煙之路。

在整個戒煙過程中,除了電話輔導跟進外,「愛.無煙」輔導員會利用SMS 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及以WhatsApp或其他即時通訊媒體提供互動輔導服務,讓麥先生可隨時與輔導員交流。麥先生說:「WhatsApp交流的優勢在於可按自己的空閒時間查看訊息,不用像電話般需實時回覆而影響工作,而且能隨時翻看訊息,溫故知新,時刻警醒自己吸煙帶來的禍害。」另外,WhatsApp亦可發放錄音、相片及影像,麥先生與輔導員之間的交流不再只限於文字,輔導内容變得更豐富。在輔導員的鼓勵下,麥先生堅持戒煙至今已差不多一年了。未來他表示會繼續以身作則,鼓勵身邊的朋友戒煙,他高興地表示至今已有數名朋友受到他感染開始嘗試戒煙。

調查結果摘要

「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效

  • 於2019-21 的3年計劃內,共91間企業及2845名企業員工參加,吸煙僱員有1053人,當中參與戒煙計劃的吸煙僱員有809人,女性有106人佔近13.1%,男性佔703人佔86.9%,非吸煙僱員則有1792人。

*參加者平均煙齡達20年,而煙量達毎日14支。

*6個月跟進:整體僱員戒煙率20.5%,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50.8%,戒煙及減煙率71.3%。

*12個月跟進:整體僱員戒煙率25.5%,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49.2%,戒煙及減煙率74.7%。

*樂善堂為參加企業提供149場健康講座,共有1053名吸煙僱員及1792名非吸煙僱員參與,兩年内共有2845人出席健康講座。

*企業認為可增加吸煙有害健康的知識評分為8.6分(滿分為10)﹔滿意計劃服務的評分為8.8分,而超過9成企業表示日後會再參加計劃,有近9成企業表示會向其他公司推介樂善堂的戒煙計劃。

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

今年1月開始接受企業參加,計劃至2022年12月止,歡迎各大小企業報名,樂善堂會為企業免費提供僱員戒煙講座、健康檢查及戒煙輔導服務等。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將加入不同元素,例如針對疫情下的僱員的擔憂、焦慮及壓力,計劃將利用社交媒體,傳送文字、圖像及影片,分享調節情緒的的小貼士,為吸煙職員提供心理支援,協助吸煙者以更好、更健康的狀態應對戒煙過程中的負面情緒,強化戒煙動機及保持身心健康。新的一期會嘗試透過藥物支援 (例如:尼古丁替代療法)來協助吸煙者紓緩退癮徵狀,從而成功戒煙;本堂輔導員及社區藥房藥劑師會根據吸煙者的需要作出戒煙藥物評估,合資格人士會以郵寄的形式收到戒煙藥物。過往經驗顯示,輔導結合戒煙藥物為最佳的戒煙介入方法。另外,今期亦會以一個煙害專題 (煙害與三高)來推行全年活動:

1. 推廣運動戒煙(關愛無煙跑V-sport,線上跑步戒煙推廣活動,已於2021年4月完成,一共44間公司、340個企業員工參與,累計總跑步成績足以環繞香港接近 24個圈)

2. 讓企業實行內部無煙政策(世界無煙日2021:無煙抗三高Challenge,已於2021年6月完成,共71間企業以及超過4200 企業員工以及公眾人士參與)

3. 煙害專題講座(煙害與三高關注月,預計2021年10月舉行)

4. 推廣新興運動(4D pro)來預防復吸(4D pro輕鬆彈走煙癮三高,預計2021年11月舉行)

5. 促進企業間的無煙政策交流(無煙政策論壇,2021年12月舉行)。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與計劃職員聯絡。

查詢熱線:2272 9890

電郵:[email protected]

報名方法: www.loksintong.org/smoke-free

 

關於「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在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下,聯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於2013年起推出「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旨在協助企業統籌及鼓勵員工戒煙,計劃推行至今已有超過400間企業參與。計劃助企業訂立無煙政策、舉辦健康講座、為僱員進行健康檢查、推廣戒煙療程,鼓勵僱員自願參與戒煙療程,完成計劃企業可獲發無煙企業標誌、提名商界展關懷計劃等。

關於「九龍樂善堂」簡介

九龍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網址:www.loksintong.org

傳媒查詢

醫務經理

吳澤恒先生

電話:2272-9879

電郵:[email protected]

計劃統籌

黃健暉先生

電話:2272-9878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