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

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

(2022年6月10日-香港)九龍樂善堂在運輸及房屋局推動下,開展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 並於今日假荃灣象山邨舉行開幕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擔任主禮嘉賓。同場嘉賓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九龍樂善堂陳健平主席及運輸及房屋局蘇偉文副局長等。

荃灣象山邨「樂屋」前身為荃灣信義學校,樓高7層,改建後提供145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供2-5人家庭居住,地下設2個無障礙單位。項目基本申請資格為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或急需社區支援的家庭。單位備有客飯廳、就寢區、煮食空間、獨立廁所連淋浴間;校舍改裝優點是樓底較高, 窗戶足夠,令採光度和通風充足。另學校原本已備有基本水電、升降機等裝置,能大大減低工程之時間和成本。典禮結束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一眾嘉賓陪同下參觀示範單位及探訪已入伙家庭。有關荃灣象山邨「樂屋」項目,可參閱宣傳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wQa9GOSfU

九龍樂善堂陳健平主席在致辭時表示,樂善堂自2017年起在運輸及房屋局政策推動,及一眾前主席和常務總理支持下,開展過渡性房屋項目「樂屋」,為輪候公屋之基層家庭提供過渡性住所,看見此計劃為家庭帶來正面的轉變,為他們締造安樂窩,成為了本堂同寅及一班充滿愛心的 同事們推動過渡性房屋之動力,讓一個又一個的項目誕生。

荃灣象山邨「樂屋」是本堂第二個改建校舍作過渡性房屋項目,於4月下旬完工,由開始改裝工程到讓居民入伙約6個月時間。項目運用了校舍新舊翼的原有間隔,將禮堂、課室和特別室改裝成145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讓500多名基層人士受惠。

項目申請反應踴躍,其中以有孩子的二至五人家庭為主,主要來自荃灣及葵青區的劏房戶。此項目可以助他們住屋開支減少至少一半,居住環境 大了至少一倍或以上,設備完善。項目配套充足,對開備有公共交通工具,附近亦有食肆和商店;「樂屋」外面的籃球場亦可成為居民的休憩設 施。除提供住所外,本堂更提供各類型的「社區為本」支援服務,包括課後託管、家庭輔導、親子活動等,幫助他們改善家庭關係。

陳健平主席續稱,樂善堂至今已透過不同模式營運8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包括翻新唐樓單位、以組裝合成法興建房屋以及運用酒店作過渡性房屋等,提供555個單位。預計未來兩年內繼續投入不同過渡性房屋項目,包括改裝西區20個唐樓單位、彩虹彩興路興建組合屋、大埔黃魚灘「樂善村」組合屋項目等,預計投入多1,588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予基層住戶。

2022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大日子,亦是樂善堂推動過渡性房屋第五年,本堂再次感謝今屆政府破舊立新,運用創意解決民生問題,本堂會持續支持特區政府各項惠澤民生的施政,助弱扶貧,一同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為配合項目的發展,樂善堂在「李聖根社會房屋基金」贊助下,開設「樂屋網」,分享最新的社會房屋及劏房租務管制資訊,申請人亦可於網頁註冊及遞交申請表,更環保更方便。「樂屋網」網址:www.lsthousing.or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