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報告結果

企業僱員戒煙及減煙率近七成 僱員獲僱主支持成功戒煙機會高

香港-2019年7月18日)由衞生署控煙辦公室資助下,樂善堂於2013年起推行「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以協助企業鼓勵員工戒煙,第三期計劃至2018年12月結束。

樂善堂完成首三期計劃,並委託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評估計劃成效。第三期計劃參與企業共92間 ,接受戒煙服務的前線吸煙員工亦達801人。連同首兩期計算,整個計劃6年內已累積服務超過270間企業及超過2100名吸煙員工。

戒煙及減煙率近七成

負責研究計劃成效的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文炳博士表示,計劃追訪801名參加戒煙輔導服務的吸煙僱員,當中女性佔8.5%共68人,男性佔91.5%有733人,吸煙僱員年齡平均為36歲。計劃共有2種不同戒煙輔導服務,服務(1)包括深入健康講座及個人化WhatsApp交流;服務(2)包括基本健康講座及定期短訊SMS提示。2種計劃均會提供電話輔導服務及小冊子以供自閱。

研究由2017年1月起進行,電話跟進吸煙者過去七天的戒煙狀況,跟進時間是輔導服務後1星期、1個月、3個月、6個月及1年。以所有計劃參加者作分析,至去年12月的結果顯示,6個月內,整體僱員戒煙率有20%,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49.5%,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有21.5 %。而訪問至本年6月的結果顯示,在12個月跟進期內,整體僱員戒煙率有22.6%,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46.9%,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有19.4 %。總計顯示計劃成功協助吸煙者戒煙及減煙率達69.5 %。

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加強戒煙輔導效果

第三期計劃參加者有約一半年齡為四十歲以下,較常用智能電話為溝通工具。根據過往的調查顯示,沒有家人或同伴支持是戒煙失敗的其中一個主因。所以樂善堂於第三期計劃增設輔導渠道,透過WhatsApp及SMS 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讓戒煙的成員隨時與輔導員交流,使他們得到支援及更能堅持戒煙這個艱難過程。是次計劃的結果顯示,有使用WhatsApp交流的成員的成功戒煙率比沒有交流的成員更多出1.4倍。有參與戒煙的成員表示Whatapps交流的優勢在於他們可按自己的空閒時間察看訊息,不用像電話般需實時回覆而影響工作,而且能隨時翻看及回覆,不用擔心忘記了重要的資訊,亦能透過重覆查看訊息以警醒自己。另外,Whatapps可發放錄音、相片及影像,他們與輔導員之間的交流不再限於文字,輔導内容會變得更豐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林大慶教授同時指出,僱員要成功戒煙,受多項因素影響,除增設輔導渠道外,得到僱主及身邊同事的支持亦為重要的一環,不能忽視。

企業對戒煙計劃評價高

參加計劃的企業對樂善堂提供的健康講座滿意度甚高。企業認為講座可增加煙害與健康知識的評分為8.2分(滿分為10),企業滿意計劃政策服務的評分為8.6分(滿分為10)。而近9成企業表示日後會再參加計劃及向其他公司推介樂善堂的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主席楊小玲博士指出,樂善堂「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是全港首個以外展形式,協助企業制訂無煙政策、舉辦健康講座、工作坊及提供員工戒煙療程的戒煙計劃。第三期計劃共有92間企業參與,而個案數目則較第二期計劃增加一成,而觸及的行業層面亦更廣闊,不但反映僱主對員工吸煙問題愈趨關注,亦印證「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功開拓職場作為有效的健康推廣平台,透過與企業合作將煙害資訊及戒煙服務傳遞到前線員工,幫助不少員工邁向戒煙之路。

在無煙政策方面,本堂應不同行業的特質及員工背景與企業共同制定適切可行的無煙政策,並加入不同主題的預防復吸活動,為企業加強支援。以第三期計劃的前線經驗所得,大部份透過外展形式接觸的吸煙人士其戒煙動機都會相對較低,只倚賴一般戒煙方法未必能令他們成功戒除煙癮。因此,「愛.無煙」團隊必須透過跨專業介入模式,包括由註冊社工及註冊護士提供專業輔導服務,再配合企業的無煙政策,以提升個案的戒煙動機。我們於第三期計劃,共有三位註冊社工及一位註冊護士為超過800名在職吸煙者提供戒煙服務。平均每位輔導員需要為超過200個戒煙個案提供持續性為期十二個月的個人戒煙輔導。除定期電話輔導以外,還包括透過護士諮詢協助個案處理戒煙期間的健康疑問、以網上輔導為戒煙者提供即時支援、與香港大學合作按動機訪談法設計短訊內、鼓勵企業籌辦康體及壓力處理等活動以減低對煙草產品倚賴,期望為戒煙者提供全面性支援,助他們戒除煙癮。所以本堂亦藉此呼籲企業將內部無煙政策納入企業恒常政策,以為員工建立「健康工作間」及無煙工作環境。

有見於不少企業希望參加本計劃,樂善堂現於2019 - 2020年度,再次獲得衞生署控煙辦公室資助,推出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為期兩年,樂善堂歡迎各界企業參與計劃,務求接觸更多在職吸煙人士,合力推動「無煙工作間」及鼓勵員工戒煙,以提升企業生產力及建立正面形象。

企業心聲(1)–金門建築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於2017-2018年間參與「愛‧無煙」計劃,與樂善堂合作為旗下建築地盤、寫字樓的員工舉辦30多場煙害講座。同時,配合公司的健康政策,由樂善堂提供不同主題的講座及工作坊,包括:酒害、壓力管力、睡眠健康等等,幫助同事減低對煙草產品的倚賴。金門建築有限公司Healthcare Leader凌雅雯指出,員工的工作表現與健康狀況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凌小姐表示公司十分重視職安健,希望為同事建立一個全人關顧的工作環境,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生活,藉此提升他們的工作表現與歸屬感。

凌小姐指出推行員工健康政策不是單靠一次性的健康講座就能達到成效,必須要持之以恆,以不同主題的健康活動及工作坊,如飲酒、壓力處理、失眠等,協助員工建立健康生活模式。此外,樂善堂會針對參加者背景,調整活動內容,希望能令參加者更有效接受相關資訊,亦會引入有趣的體驗活動,例如書法、禪繞畫等,吸引更多人士參與。金門建築會繼續參與新一期的「愛無煙」計劃,希望能於內部建立「戒煙獎勵計劃」,鼓勵更多同事成功戒煙。

成功戒煙者心聲(1)

郭先生,從事物業管理,第三期「愛.無煙」計劃參與者;戒煙前,每日約吸10支煙。郭先生分享,由於工作需要輪班工作,特別留意到自己返夜班時會依賴「煙仔」提神,又覺得吸煙會影響家人及寵物的健康。剛好,公司與「愛.無煙」合作,舉辦戒煙獎勵計劃,以2千元獎金獎勵戒煙滿一年之員工,雖然錢不能買到一切,但公司的獎勵計劃亦成為一個推動再次嘗試戒煙的契機,因此參與計劃並成功戒煙。

郭先生先參加由「愛.無煙」計劃提供的煙害講座,並接受為期一年的電話戒煙輔導,輔導員以Whatsapp 跟進劉生個案,提供網上戒煙支援。輔導員更會與他商量適合的戒煙方法,例如定立戒煙日等,又會建立Whatsapp群組,讓同路人分享戒煙經驗,互相支持,增加戒煙動力。戒煙期間,郭生主要以做運動對抗煙癮;及至現在,仍有保持定期跑步的習慣。

成功戒煙者心聲(2)

劉先生,曾任高級駐地盤工程師,於2018年退休。接觸服務前,劉生知道吸煙的害處,已由高峰期每日40支煙縮減到每日5支,曾因考潛水牌而戒煙一個半月,但考試通過後便又開始復吸。雖然煙量已經大幅減少,但未有完全戒煙的動力。劉先生更視5支「煙仔」為完成繁重工作的「獎勵」。然而,透過「愛.無煙」計劃註冊護士定期以電話跟進、Whatsapp 鼓勵和提點,及一些預防復吸教育,劉生於2018年6月於外地旅行時停煙兩星期,回港後便嘗試正式戒煙,並一直保持至今。

戒煙動力除自身健康以外,太太及兩位女兒亦十分支持戒煙行動,及後計劃團隊與劉生進行尼古丁口水測試,獲頒成功戒煙證書,劉生第一時間將證書拍下,與女兒發享。劉生自言維持戒煙成果,最困難是身邊朋友太多引誘,甚至會主動邀請劉生吸煙,但劉生均直言已成功戒煙,並果斷拒絕所有邀請。戒煙後,劉生感覺身體狀況改善了。本身患有高血壓,戒煙及多做運動後,血壓讀數有明顯改善。

調查結果摘要

「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效

*  於2017-18 的2年計劃內,共92間企業及3199名企業員工參加,當中參與戒煙計劃的吸煙僱員有801
    人,女性有68人佔近8.5%,男性佔733人佔91.5%,非吸煙僱員則有2398人。

*參加者平均煙齡達19年,而煙量達毎日14支。

*6個月跟進:整體僱員戒煙率20%,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49.5%,戒煙及減煙率69.5%。

*12個月跟進:整體僱員戒煙率22.6%,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46.9%,戒煙及減煙率69.5%。

*樂善堂為參加企業提供159場健康講座,共有801名吸煙僱員及2398名非吸煙僱員參與,兩年内共有
   3199人出席健康講座。

*企業認為可增加吸煙有害健康的知識評分為82分(滿分為100)﹔滿意計劃的企業政策服務評分為86
   分,近90%企業日後會再參加計劃及會向其他公司推介樂善堂的戒煙計劃。

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

今年1月開始接受企業參加,計劃至2020年12月止,歡迎各大小企業報名,樂善堂會為企業免費提供僱員戒煙講座、健康檢查及戒煙輔導服務等。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將加入不同元素,針對個別行業特質及背景提供適切支援。計劃將利用社交媒體傳送文字、圖像及影片,豐富健康資訊内容,並加強團隊與吸煙者之間的聯繫,包括增設首3個月的Whats App 互動、開設Whats App群組讓成員交流互相支持、SMS短訊提示、以Facebook定期發佈圖像及短片,以及利用「愛‧無煙」自助戒煙手機應用程式等,強化吸煙者戒煙動機及信心。新一期講座内容上亦會增設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草產品主題,加強煙害預防教育,釐清吸食新型煙草產品的謬誤。在企業無煙政策方面,計劃亦會將過往累積的政策成效研究結果與不同行業作配對,提高無煙政策的適切度及加強對前線員工的支援。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與計劃職員聯絡。

查詢熱線:2272 9890

電郵:[email protected]

報名方法: www.loksintong.org/smoke-free

關於「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在衞生署控煙辦公室資助下,聯同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及心理學系,於2013年起首次推出「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旨在協助企業統籌及鼓勵員工戒煙,計劃推行至今已有超過180間企業參與。計劃助企業訂立無煙政策、舉辦健康講座、為僱員進行健康檢查、推廣戒煙療程,鼓勵僱員自願參與戒煙療程,完成計劃企業可獲發無煙企業標誌、提名商界展關懷計劃等。

關於「九龍樂善堂」簡介

九龍樂善堂(簡稱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樂善堂網址: www.loksintong.org

圖片說明:

  1. 參與「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企業一同支持推行無煙工作間。
  2. 樂善堂楊小玲主席分享計劃成效。
  3. 樂善堂公布「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效,並舉行新一期計劃啟動禮。
  4. 劉先生分享樂善堂「愛‧無煙」令他戒煙的經驗。

-完-

傳媒查詢

醫務經理

吳澤恒先生

電話:2272-9879/9484-32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計劃統籌

朱子軒先生

電話:2272-9878/6418-1663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