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2019年7月24日–香港)由九龍樂善堂(下稱「樂善堂」)主辦之「第一屆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決賽已於本年5月18日圓滿舉行。樂善堂於今天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辦比賽頒獎典禮,並有幸邀得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及進行頒獎。

是次比賽以「關懷弱勢社群」為主題,對象為全港中、小學生,除了推動創新科技教育,更希望傳遞關懷身邊有需要人士的訊息,透過設計幫助弱勢社群的產品,以科技及創意貢獻社會。是次參賽的中小學隊伍超過100隊,而當中各只有15隊比賽隊伍入圍,競爭相當激烈。獎項包括冠軍、亞軍、季軍、殿軍及特別嘉許獎,而得獎者於現場介紹及示範獲獎之作品。獲得冠亞軍的隊伍更可到德國進行境外學習考察活動,與當地學校進行交流觀摩,擴闊視野。

九龍樂善堂楊小玲主席於頒獎典禮上表示:『本堂積極推動STEM教育,於轄屬小學按校情開展不同的學習課程,如「賽馬會運算思維計劃」、「The U-STEMist Scheme」等,在師生共同努力下,屬校學生獲得科學科技獎逾百項。而轄屬中學則由初中開始,逐步深化各項STEM教育的元素,開設「科技與生活科」,推行「動手做」的教學活動,從而讓學生體驗跨學科的學習模式,裝備學生面對未來社會的各項挑戰。』

楊主席指本堂同時積極加強硬件的配合,使STEM教育更全面及有效地推動:『轄屬中小學先後成立「李聖潑STEAM創意教室」、「梁氏家族STEM實驗室暨環保科技學院」、「生物科技研習室」、「環保科技教育徑」、「環保科技示範教室」、「社區環保科技學苑」及「Young Maker Lab.」等。而其中轄屬中學及小學各有一所獲教育局委派為專業發展學校,支援全港學校推行STEM教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是次比賽與現正推行的STEM教育理念相近,希望學生能透過比賽幫助長者、失明人士及行動不便人士改善其生活質素,同時培養正面價值觀。

得獎名單:

獎項

組別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中學組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鄰.倚

小學組

樂善堂楊仲明學校

順手牽杖 智能手杖

亞軍

中學組

樂善堂楊葛小琳中學

智能熄火系統

小學組

滬江小學

智能診所手帶

季軍

中學組

荔景天主教中學

惺聲「相」識

小學組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第二校

「耆樂無窮」流動應用程式

殿軍

中學組

樂善堂楊葛小琳中學

智能藥盒

小學組

聖保羅書院小學

神奇魔法萬能拐杖

 

「第一屆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簡介

是次比賽由九龍樂善堂主辦,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協辦,並獲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城全力支持。

對象為全港中、小學生,目的有別於一般學界舉辦的STEM比賽,本堂強調推動創新科技教育之餘,更鼓勵學生以發明幫助弱勢社群,將理論化為實踐,創造產品讓生活更便利。

是次比賽之冠、亞軍(中、小學組)將獲大會贊助,安排於2019年到德國進行境外學習考察活動,與當地學校進行交流觀摩,擴闊視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