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聞稿] [即時發放]

九龍樂善堂對2019年施政報告回應 

  (香港-2019年10月16日)九龍樂善堂(下稱本堂)作為推動過渡性社會房屋的一份子,關注到房屋是民生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本堂對於政府提出具承擔及目標性的建議,三年內提供1萬個過渡性社會房屋,並將基金撥款增加至$50億表示歡迎。由於多個項目已在進行中,但較早前提出的$20億撥款仍未批出及沒有公布具體撥款細節,本堂期望政府及立法會盡快落實相關方案。

  劉愛詩總幹事表示,當中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多用途大樓之構思,本堂一幅位於九龍城龍崗道的土地,較早前已參與了勞工及福利局「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計劃」,除重建作福利設施如安老院、復康中心外,並計劃在該址福利設施上加建過渡性社會房屋,並已將可行性計劃書遞交予政府部門作研究。是項措施,能使機構制定較長期和有效評估的服務計劃,如配合機構現有的社福資源、服務範疇、地區優勢等,讓計劃更完備和統一,期望政府能協助處理其中有關地價、土地用途、建築成本等問題。此外,對於工廈計劃以及愛心地產商捐出之用地,作過渡性社會房屋正作積極研究。

  本堂建議政府就使用期5年或以下的過渡性社會房屋,制定「臨時房屋建築條例」。由於過渡性社會房屋有別於永久性居住用途的樓宇建築,均具有有限租期,以現時申請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為例,最長租期為五年。如能夠就過渡性社會房屋的特性訂立「臨時房屋建築條例」,在部份永久性建築條例上給予放寬或提供替補方案,在安全性和效率性之間取得平衡,有效減省建築或改建成本,以及行政審批程序。

中小幼開學津貼

本堂作為辦學團體,九龍樂善堂非常歡迎政府推出之中小幼開學津貼,劉總幹事表示樂善堂營辦的11間中學、小學和幼稚園的8000多名學生主要來自基層家庭,毎次開學每名學生開支動輒逾2,000元,相信此項津貼能幫助減輕基層家庭的負擔。

設立地區康健中心

樂善堂一直關注基層醫療健康,近年亦積極於社區建立健康支援網絡,本堂支持政府加快把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推展到全港18區。本堂了解部分地區如深水埗及黃大仙亦已進行相關諮詢工作,期望政府能儘快收集各區持分者的意見,為毎區提供清晰的推行時間表及選址資料,加快諮詢工作,讓康健中心得以盡快投入服務。

傳媒查詢

企業傳訊及發展部主管 

熊佳民小姐  

電話:2272 9857/9804-6242

電郵:[email protected]

項目發展經理 

李艷明小姐

電話:2272 9862/9609-1979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