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故事】疫情下「一日一餐」 樂善堂免費派飯助渡難關

在香港,一餐飯要數十元,加上疫情持續,很多家庭面對失業問題。不少基層家庭奉行「唯有大人食少啲」的理念,父母將自己的一日三餐減為一日一餐,將一個月3千多元的膳食開支減半,成了不是辦法的唯一辦法。有見及此,九龍樂善堂秉承樂善好施的精神,推動「共襄膳舉」計劃,免費派發營養兩餸飯,為基層、失業、開工不足人士及長者解決燃眉之急,務求讓他們有兩餐溫飽。

當中9成計劃申請個案,均從事餐飲、零售、清潔及地盤工作。他們因疫情影響,工時及收入大大下降。以一家三口為例,平均家庭收入只得港幣1萬元,而屋租、日常開支,及子女的學習開支已佔8成。疫情打擊下,不少家庭表示仍沒想過領取綜援,均希望自食其力。他們為了省錢,會在街市關閉前買便宜的蔬菜、豆腐,平均港幣25元一餐,「有時屋邨派福袋,裡面有啲罐頭午餐肉、臘腸,就當『加餸』㗎喇!」

一個$20飯盒   盛載無價的心意

透過「共襄膳舉」計劃,善心人士可認購$20的樂善堂兩餸飯,為弱勢人士送上一頓營養膳食。

樂善堂佳宝營養膳食中心主廚說:「艱難時期,一人行多一步。我哋有買啲靚嘅材料、煮多啲、俾多啲,最緊要好食又夠飽。」$20成本價製作的飯盒絕不馬虎,由樂善堂佳宝營養膳食中心精心製作,每次提供兩款飯餐選擇,有自家製作的茄汁雞漢堡、椒鹽雞扒、蒸排骨等,讓領取飯盒的朋友有尊嚴地享用,並助其暫渡難關。

膳食中心獲 ISO 22000 國際食品安全認證,亦參考營養師建議,確保所有膳食品質安全及營養均衡。另外,中心亦會製作節日食品,例如冬至、團年佳餚等,希望讓低收入家庭於大節日亦可收到善長們的祝福,食得豐富一些。

中心人手不多,多得一班熱心的半退休人士和學生參與包裝、派飯及派送等義務工作,就連社企經理也要親自上場:「曾經有露宿者見到我哋派飯,都會走嚟望望。但當日已經無額外飯盒,我叫佢等一等,我哋叫廚房即刻再煮幾個。我覺得飯盒個價值係一份心意,當你遞俾佢嘅時候,嗰份分享好踏實。」

收到經社工登記的個案後,樂善堂會於兩天內派發飯券予合資格的登記人士。計劃初已率先獲樂善堂彭志宏主席、陳健平副主席BBS,JP、李聖根副主席及勵駿公益關懷基金各捐出港幣10萬元善款支持;與及王紹基常務總理JP聯絡企業義工鼎力支持。其他企業及善長亦陸續支持,出錢出力,並組織義工隊親自派發飯盒。

鐵漢柔情   以行動表達關心

來取飯的人,有的是撐著柺杖的老人家,有的是匆匆忙忙的貨車司機,有的是工人姐姐代領。樂善堂同事憶述最難忘的是有一名身穿西裝的中年男士來取飯,第一次他滿頭大汗、怒氣沖沖:「唉,搵咗好耐先搵到呢度,拎得未?快啲!」他接過飯盒便馬上走了。每次他都汗流浹背,匆匆接過飯便走。有一次,他想替太太申請飯券,當同事想多了解一些時,他滿臉通紅說:「係咪一定要解釋?如果係,我唔要喇。淨係留我自己嗰盒得喇,我唔想人同情。」語畢又急急腳走了。

後來他每次再來,同事都主動為他送上兩盒飯,並向他微笑點頭表示慰問,他眼神開始流露出感激之情。受到樂善堂的同事感染,他的態度亦漸漸改變,會低聲說:「多謝晒,真係多謝!」還會多補充幾句:「我老婆落唔到床……我趕住返去,多謝……」於30度的高溫炎夏下,他每次來去匆匆,全身西裝濕透,為的只是兩盒飯。每個人背後的故事都不一樣。一個飯,對一些人來說微不足道,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是需要跨越重重心理關口,才願意走到這步。無論如何,樂善堂同事樂意透過行動來表達對受助人的關心和尊重。

樂善堂呼籲善心人士一同支持此計劃,每捐出$20,便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餐營養膳食。樂善堂「共襄膳舉」計劃由4月開始,透過善款轉化為愛心飯,提供至少60,000個飯盒,在艱難時期略盡一分力。

關於樂善堂「共襄膳舉」計劃:https://www.loksintong.org/charity/detail?id=1003

原文:https://bit.ly/3n5Bpv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