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 <頭條日報> 專欄 (2019年8月8日)

同路人之間的互相扶持勝過千言萬語,同樣是單親媽媽的陳女士和劉女士分享入住樂善堂社會房屋─「樂屋」前的困難情況。陳女士獨力照顧一對年幼孖女, 一家三口居於深水埗百多呎劏房中;劉女士則與三名子女居於九龍城面積僅百呎劏房內。

相信大家想像得到,單親媽媽帶著年幼子女居住於狹隘板間房,活動空間少,孩子嘈吵或有情緒在所難免,加上房間是用木板間隔出來,隔音較差, 往往遭到一板之隔的鄰居投訴或指罵,怕被鄰居多次投訴而遭業主迫遷,不敢歸家下,惟有與子女流連公園、體育館等地方。在種種無形壓力下,陳女士和劉女士也患上抑鬱症,需要服藥和定期覆診,難怪家訪兩位媽媽時,完全看不見兩人臉上有任何笑容,還不時傳出責罵孩子的吵聲。

兩位媽媽其後被安排入住「樂屋」,成為鄰居,當談起以往生活和子女時,同路人的相知相遇令她們變成了好朋友,五位小孩子亦成為了同伴,一起在樂善堂共享服務間做功課、溫習、參加畫班等。兩位媽媽除了互相幫忙照顧孩子,還會分享煮飯心得。她們也分享:「以往無人明白我們這班單親劏房媽媽的苦況,住在這裡,姑娘很好,令我們感到真正的人情味。我們能成為好友,正因為我們明白彼此困難,大家都是這樣熬過來的」。

一間「樂屋」,讓兩位媽媽走出抑鬱,五個小孩子擁有充滿愛的生活;現在的家已再沒有打鬧聲,只有歡笑聲。

 

劉愛詩 總幹事

九龍樂善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