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 <頭條日報> 專欄 (2019年9月19日)

5歲的晉仔在樂善堂楊小玲言語治療中心參與社署「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計劃」已近兩年了,晉媽媽稱兒子這兩年來有很顯著的進步,令她覺得非常安慰。

 

回想晉仔初來到中心時,不太喜歡說話,只會說單字及模仿成人說出的短句,難於用語言表達自己。他性格比較固執,不善於聽取指令,即使是最親的父母,也未必能讓他言聽計從。社交上,由於說話有限、加上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與人相處遇到莫大困難。

 

根據很多研究顯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假如在零至六歲這段「黃金期」接受適切訓練和治療,有助他們提升認知能力、改善社交技巧、較容易融入社會,但私家訓練費用昂貴,每節大約45分鐘之訓練往往動輒近千元,輪候公家服務的隊伍亦很長,對於基層父母來說,無論在照顧和精神上甚具壓力和挑戰。

 

社署推出「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計劃」,正好為這批輪候公家服務的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及其家長帶來了有效的支援。

 

以晉仔為例,他每月均會接受不少於6小時不同專業範疇的訓練,包括:言語治療訓練、幼兒發展認知訓練和職業治療訓練等。作為父母及治療師,相信最鼓舞的莫過於見到孩子的轉變,晉仔於中心接受了兩年的訓練後,語言能力有很大的進步,由不懂用言語表達,現在可以用簡單的句子表達自己,說話量明顯增多。此外,他亦願意聽從父母的教導,並做到治療師要求的指令,他更會主動邀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社交技巧有莫大的進步。

 

我們作為服務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同工,最感到高興的就是看到晉仔顯著進步,期望中心其他的小種子都會像晉仔一樣,繼續茁壯成長。

 

劉愛詩 總幹事

九龍樂善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