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
以零行政費為學生家庭提供援助

(2020年6月19日–香港)「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一同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旨在呼籲各界人士捐出政府派發的1萬元,轉贈至因疫情而陷入經濟困難的基層學生之家庭,樂善堂在「零行政費」下,處理個案並將善款直接捐予學生,解學生們家庭之燃眉之急。

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表示,自全面復課後,申請個案陸續增加,當中9成半學生家庭個案,其父母從事基層職業,當中包括維修、清潔、飲食及零售等,9成家庭將善長轉贈之善款用作交付屋租及日常開支。在同事協助下,一般收到申請後的一星期內,相關善款轉贈到學生家庭手上。善長捐款可謂是「及時雨」,在短時間內幫到非常迫切的家庭。

談到計劃如何幫到受惠個案之真正需要,劉愛詩總幹事表示,以其中一個幼稚園學生個案為例,就讀K2的家家,與哥哥和父母一家四口住在劏房,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李爸爸在疫情前從事維修電梯工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李爸爸於4月份開始失業,四出尋找工作, 也未收到回音,在沒有收入下,家庭主要開支包括每月$6,700劏房房租及$6,000伙食即時難以維持,捉襟見肘。

李爸爸和李媽媽指自己很年輕,每月一家四口開支約$14,000,他們希望靠自己雙手賺取入息,維持生計,沒有領取綜援,希望將政府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人,於是兩夫婦繼續尋找工作。

李媽媽於5月份終找到一份跨區的兼職清潔工作,由於清潔工作以日薪計算,5月份開始,李媽媽為了一家四口,每天工作,沒有休息,否則手停口停,但她已經感到很滿足,至少能應付房租開支,穩守劏房這個家,為了慳錢,平日一家四口以即食麵充飢,雖然知道即食麵沒有營養,但始終疫情下生活艱難。

家家的班主任於5月初致電李媽媽,得悉情況後,親自家訪,看到家家他們一家四口住在環境惡劣的劏房中,李爸爸每晚睡在地上,家家和哥哥無論做功課、吃飯等活動空間僅在床上,傾談中完全感受到他們一家的徬徨無助。

而在班主任眼中, 家家是一位對學習充滿興趣的小孩子,喜歡唸兒歌和詞彙,喜歡學習,班主任擔心家庭經濟狀況如持續惡化, 影響家家的學習和成長。

直至5月10日, 班主任見到「樂善堂轉贈愛計劃」報導,於是幫家家申請計劃,推薦予樂善堂,在短短一星期,將善長捐贈的$10,000,轉贈至家家的家庭,以解決他們一家四口之經濟困難。

家家的父親和母親十分感激善長的捐贈,並表示會積極尋找工作,希望能夠盡早找到全職工作,令一家生活回復昔日的安穩。

家家親手畫了一幅圖畫,內有六朵笑容燦爛的花朵,代表他們一家四口外,還有兩朵代表樂善堂和善長,的確,樂善堂團隊和善長因為能夠幫到有需要的人而感到快樂。

政府於2020年6月21日開始派發1萬元予全港市民, 家家呼籲沒有緊急經濟需要的愛心善長,不妨將1萬元的部份或全部,轉贈予好似她們一樣有經濟困難的家庭,齊來「轉贈愛」。


樂善堂以「零」行政費收集善款,全數善款轉贈予有需要之學生,善款愈多,本堂將考慮擴展至學界,讓更多有需要學生受惠。捐款可上:www.loksintong.org 網址或WhatsApp/熱線:5485-1633。

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為93間學校包括「學校起動」計劃76間中學以及樂善堂轄屬17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復課日(2020年5月27日)開始,為有家庭財政困難之學生提供一次性緊急經濟援助,個案將由學校校長或班主任推薦。

 

「九龍樂善堂」簡介

九龍樂善堂(簡稱「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及六大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網址:www.loksintong.org
 

傳媒查詢

總幹事

劉愛詩 女士

電話:2272-9868

電郵:[email protected]

企業資源拓展部副經理

蔡雨詩 小姐

電話:2272-98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