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故事】長者日間照顧服務 真正實踐「居家安老」

九龍樂善堂獲社會福利署委託,於2021年初於黃大仙富山邨成立及營運「樂善堂標準錶針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該區居民提供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60個,供已完成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的長者會員使用,並設有日間暫託及延展服務,分別供社區人士及會員使用。

年中無休的照顧服務

為滿足社區對長者照顧服務的需要,中心提供年中無休的服務。除了日常星期一至六早上8時至下午6時的開放時間外,中心亦設有延展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的下午6時至晚上8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的早上8時至下午6時,幫助一些需要延長照顧的長者會員。

多元化的照顧模式

鄧婆婆在本年3月中加入中心的大家庭,她早前已完成社會福利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在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內也等候了一段時間。當收到中心的通知可以使用服務,鄧婆婆非常開心,立即選用星期一至六的日間照顧服務。她表示,以前整天在家中無所事事,覺得日子很苦悶,如今可以每天到中心與職員及其他「老友記」談天、打「麻將」及參與各樣活動,覺得很充實及愉快,整個人都比以前更精神了!

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日間照顧服務予長者會員,包括早午餐及下午茶的膳食服務、個人護理服務、社交及康樂活動小組等。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會為會員度身訂造個人護理計劃,提供適當的復康運動及訓練,希望減慢長者的退化過程;再配合護士的護理,社工的社區支援及輔導,以及言語治療師的評估等,希望長者會員能在生理及心理層面上都獲得適當及個人化的照顧。鄧婆婆非常感謝中心一班充滿愛心的同事,說中心的同事都十分細心和體貼,會照顧她的需要。她亦十分喜歡跟老友記一同做運動及訓練。

中心還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季度生日會、節慶活動、照顧者支援活動、義工剪髮服務等,讓會員及家屬都能在活動中放鬆心情,共聚天倫,家屬能從中紓緩照顧壓力。鄧婆婆最喜歡就是節慶活動,可以一班人一起歡樂渡過。鄧婆婆亦表示,十分欣賞幫她剪髮的義工,非常細心地為她修剪心儀的髮型。

在照顧者支援活動中,中心會安排不同專業同事,每月向家屬講解不同主題,包括職業治療、輪椅使用、物理治療訓練、健康講座、藝術活動、生死教育等,一方面能增強家屬照顧長者的技能,心態上多從長者角度出發;另一方面亦能透過同事與家屬彼此間互相訴解,讓家屬感到被體諒及支持,重拾照顧長者的能量。

設有「愛心巴士站牌」

中心於本年八月獲九巴捐贈「愛心巴士站牌」,期望透過設置這些與長者生活相關的標示,幫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營造愉快的生活環境,增加安全感。

巴士站牌設於中心入口的主要通道,旁邊設有木椅,長者們包括鄧婆婆都十分喜歡在此安坐休息,因可喚起他們舊日的生活經驗,減輕緊張的情緒,增添生活話題和樂趣。中心的支援團隊更可在安全及輕鬆的環境下與長者交談,進行訓練和治療。

真正實踐「居家安老」

鄧婆婆在使用服務前,多全日留在家中,每日生活刻板,缺乏社交活動。來到中心後,她認識了居所附近的老友記,加上中心有群體活動供長者們一同參與,增加了她與別人互動的機會。鄧婆婆更成為中心的開心果,她十分喜歡這個「大家庭」,與其他長者會員一同聊天及進行集體遊戲。鄧婆婆的家人也表示,留意到鄧婆婆在使用服務後,心情更愉快了。鄧婆婆回到家中也會與家人分享在中心的趣聞,不亦樂乎。她十分感謝樂善堂提供如此周到的服務。

事實上,不少長者在使用中心服務後,都會有明顯的改變,由從前較為被動及悲觀,在受到中心歡樂的氣氛感染後而慢慢改變,漸漸變得樂於分享,情緒也會變得穩定。

一般而言,「居家安老」的意思是讓長者能在自己居住的、熟悉社區環境安享晚年,但中心認為當中不能忽略長者與社區的互動及心靈滿足的元素。中心提供了一個舒適的環境,讓長者能彼此傾談區內的人與事、昔日的工作經驗和照顧子女的辛酸,從而產生共鳴,建立社交關係。中心深切期望長者們都能輕鬆愉快度過每一天,真正實踐「居家安老」的精神!

 

樂善堂標準錶針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地址:黃大仙富山邨富暉樓1樓101室

聯絡電話:2291 5000

 

原文:https://bit.ly/31g2W4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