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膳」待飯券 以愛心提營養

為了鼓勵社區內的關愛及互助文化,九龍樂善堂於2015年起推出「膳」待飯券計劃,為九龍城及土瓜灣區內有需要的基層人士提供熱食營養飯盒,紓緩區內居民經濟壓力。計劃的服務使用者主要是低收入人士、失業人士、居住環境惡劣人士(如劏房戶)、家庭支援薄弱人士(如獨居長者)等。計劃以位於土瓜灣的樂善堂社企 -「樂善堂佳宝營養膳食中心」為製作及派發點。通過入息審查之申請者,每月可獲得10餐營養飯盒。飯盒每日於膳食中心新鮮製造,並以低糖、低鹽、少油為準則,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健康膳食。

為自力更生基提供營養

李女士透過土瓜灣區教會的傳道人得知樂善堂有「膳」待飯券計劃,於是便接觸樂善堂作出有關申請。李女士有兩名可愛的女兒,分別為6歲及2歲。她丈夫是裝修工程師傅,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李女士一家四口,最近因業主加租,需要搬遷到土瓜灣十三街(俗稱)的唐八樓劏房居住。一家四口依靠丈夫裝修工程的收入維生,屬低收入家庭,賺取的每一個錢都有血有汗。但他們一家自力更生,拒絕申請綜援,想依靠自己工作收入維持生活。他們雖有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資助,及為孩子申請全額學費津貼幫補家計,但生活依然捉襟見肘。以他們每月大概$16,000的收入為例,家庭開支包括每月$6,000的房租,丈夫每月的交通開支大概$4,000,以及女兒交學費及買餸煮飯的開支。每月收支剛好平衡,沒有餘錢剩下可以作儲蓄。

李女士表示「膳」待飯券可以為她節省金錢及家庭開支,女兒們也喜歡吃「膳」待飯。因為「膳」待飯以有營、低糖、低鹽、少油為準則,同時適合大人小孩口味,又不加味精,有家的味道。作為家庭主婦的她,在得到飯券的幫助後,既節省買餸煮飯的時間,又可以留多一些時間,在家中用心照顧家人及享受家庭樂。她非常感謝樂善堂及善長們的支持和愛心行動。

中心獲贊助支持 服務續發展

樂善堂佳宝營養膳食中心除了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優質及價廉的產品外,同時運用社企模式為區內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中心自2014年起便開始為不同機構、企業提供派對食物外送服務;同時,土瓜灣上班一族亦可訂購至「營」午餐速遞。此外,膳食中心也會因應不同節日,推出時令食品禮盒,如:端午粽、奶皇月餅、佳節果籃、盆菜及賀年糕點等,每售出一份食品,都會有長者及低收入家庭受惠,令節日更添祝福。

由於中心服務不斷擴展,所以資源拓展顯得尤其重要。中心於本年初喜獲佳宝集團主席林曉毅先生贊助港幣100萬元,支持其服務發展,並命名為「樂善堂佳宝營養膳食中心」。得到佳宝集團的支持,中心將提供更優質及價廉物美的營養膳食予更多受惠者。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心亦與社會福利署合作,為家居隔離人士提供上門送飯服務;又特別為居於本堂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基層家庭送上熱飯等,獲得受惠人士推崇讚賞。未來,樂善堂佳宝營養膳食中心將持續擴展,研究及製作更多健康美食,與及運用自身資源,拓展服務範圍,推廣更多扶貧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