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活出健

「企業健康推廣平台」是樂善堂近年推出的一個嶄新的健康推廣概念,主要以企業為推廣媒介。這計劃透過安排跨專業團隊,以外展形式到各企業作推廣,並鼓勵僱主建立「健康工作間」及推行員工健康政策,從而提高員工對健康的關注。

在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的支持下,樂善堂聯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2013年起開展「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以協助企業鼓勵員工戒煙。計劃累計至今已為超過340間企業及超過2800名吸煙員工提供服務。

為愛為家人戒煙

在美容中心從事客戶服務工作的黃女士(Vinci),今年30多歲,自5年前開始在同事的影響下吸煙,成為了習慣。她表示那時壓力大,以為吸煙可以減壓,最高峰時每天吸10支煙。

直至所屬公司參加了樂善堂「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令Vinci燃點起戒煙念頭。「愛.無煙」計劃團隊與美容公司合作推出一系列無煙政策,包括在茶水間添置水果、設戒煙零食站、推出「戒煙獎勵計劃」,以及安排同事參與「愛.無煙」健康講座及減壓工作坊等。Vinci透過講座更深入了解到,吸煙除影響女士的外觀儀態外,亦對身體造成很大影響。其中最令她擔心的是影響到將來懷孕的身體狀況以及孩子的健康。因此活動後不久,Vinci便主動報名參與為期一年的「愛.無煙」免費戒煙輔導服務,決心戒煙,在註冊護士及社工的協助下,開展戒煙旅程。

Vinci覺得「愛.無煙」的戒煙服務很貼心,因為輔導員會主動致電她了解戒煙情況,遇到困難時可得到輔導支援,並會定期收到SMS訊息的鼓勵及提醒,加上上司及同事的支持,讓她在戒煙的路上並不感到孤單。由於工作繁忙,Vinci都比較喜歡使用「愛.無煙」的WhatsApp戒煙輔導服務,讓她可以靈活地與輔導員作交流。此外,她亦下載了「愛.無煙」自助戒煙應用程式,可以隨時重溫戒煙資訊及利用網上遊戲止煙癮。

經歷大概3個月時間,Vinci終於成功戒煙,除皮膚問題得到改善外,她亦覺得做運動時「條氣順咗」及體重減輕了。不過Vinci仍然擔心自己過往的吸煙經歷,會對自己身體造成不能逆轉的影響。然而樂善堂的輔導員向她解釋,研究証實,戒煙後身體機能慢慢恢復,只要堅持往後一口煙都不吸,許多健康風險都會大大減低。Vinci聽後放下心中疑慮,覺得成功戒煙是人生中的正確決定。

Vinci至今已戒煙接近一年,她愛自己、愛家人的戒煙行動實在值得讚賞!「愛.無煙」團隊相信只要有決心,加上適當方法,最終一定能夠成功戒煙!歡迎有意戒煙的在職人士以及協助員工戒煙的企業代表致電2272-9890了解「愛.無煙」的計劃詳情。

學校健康教育服務——「陽光青年計劃」

除了企業健康外,樂善堂亦一直致力推動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關注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樂善堂自2016年起,獲禁毒基金資助其屬下6間中學推行「陽光青年計劃」,為超過4000名學生提供健康發展的活動。陽光青年計劃目的是提升學生對自我的認識,建立積極的人生觀。計劃亦會為學生提供快速健康測試及壓力情緒支援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

躲避盤 兩位青的友

「第一次接觸躲避盤真的好刺激,好好玩!」兩個陽光男生阿峰和阿蕉透過「樂善堂陽光青年計劃」開始接觸躲避盤這項運動。陽光青年計劃以新興運動作為主題介入方法,透過躲避盤訓練及比賽培養學生運動興趣,發展個人潛能,同時讓學生有整全的身心健康發展。

「阿峰及阿蕉兩人參加團隊運動後有很大改變,阿峰由很少接觸團隊運動到享受與隊友溝通合作,而阿蕉則由沉默寡言變到活潑開朗!」社工如此形容他們。阿峰在接觸躲避盤前,已是一個熱愛運動的年輕人,但之前較少接觸到團隊運動,在學校裡亦比較少認識到有共同興趣的朋友。而另一邊廂,阿蕉本來是一個比較慢熱害羞的男生,身形瘦弱的他亦較少參與運動,只喜歡打電玩遊戲。於計劃期間,除了會有教練教授學生基本運動技巧外,亦會有社工在旁關注他們個人成長的發展,及協助他們建立團隊精神。在不斷的訓練、比賽及社工的協助下,他們逐漸成長,並培養出正面積極的價值觀。

阿峰更特別提到,參加「樂善堂陽光青年計劃」能夠令他發展所長,並且享受到團隊運動的樂趣。而阿蕉在社工協助下,與隊友們經歷了不同難忘的訓練及比賽後,慢慢建立出自信心,身體亦因為持續運動而變得健康。經過訓練後,他們更代表學校參與聯校躲避盤比賽,從中學習到縱然面對失敗亦不要輕言放棄,需要努力艱苦鍛鍊,才能邁向成功。倆人都建立出積極的正向人生觀。

陽光青年計劃以校為本,藉推動多元化的健康活動及預防教育項目,建立健康無毒校園文化。計劃積極培育青年的興趣,發展他們的潛能,使他們能活出健康人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