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背景

在勞工及福利局資助下,本堂轄屬四間小學及一間中學包括樂善堂梁銶琚學校、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樂善堂楊仲明學校及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分別於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正式獲撥款推行為期三年的校本模式兒童發展基金。

 

計劃目的

計劃目的培養儲蓄的習慣,制訂長遠的個人發展規劃,建立有形(金錢)及無形(社交、人際關係)的資產,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發展,改善跨代貧窮問題。鼓勵兒童規劃未來,透過活動擴闊學生視野、發掘潛能、配對友師陪伴成長,分享經驗。

 

計劃目標

計劃三大元素為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

  1. 「個人發展規劃」讓參與學員嘗試制定和實踐具體可行的短期發展目標,從而引發他們思考並確立較長遠的發展方向。這個過程讓他們有機會細想自己將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和成就甚麼樣的事,是一次獨特而難得的個人發展經驗。計劃首兩年,學員會在友師和營辦機構的協助下,了解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訂立個人發展方案。方案須兼具長遠和短期發展目標,並因應所設立的目標來制定行動項目。兩者也以提升與學業、職業及興趣相關的技能為主。學員可於計劃第三年運用「目標儲蓄」來實踐所定立的個人發展方案,並由營辦機構或學校監察進度。
  2. 「師友配對」意指計劃開始時,每名學員會因應多項條件(包括性格、性別、年齡、興趣、居住地點、職志、家庭背景、信仰等),獲編配一名成年義工於計劃的三年間為其友師。友師,就是學員的成長嚮導。在計劃的三年中,擴闊學員的視野,啟迪志向,並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正面的處事態度,陪伴和帶領他們成長。每月最少接觸學員一次,與學員分享生活經驗,給予意見、支持和鼓勵;協助學員在計劃首兩年訂立個人發展規劃,並在第三年完結前利用累積儲蓄實踐既定目標;出席由營辦機構或學校所舉辦友師培訓活動及分享會;在計劃不同階段向營辦機構和學校回饋意見。
  3. 「目標儲蓄」鼓勵每位參與學員訂下每月儲蓄港幣200元的目標,為期兩年。計劃的營辦機構或學校會透過企業及私人捐助,為每名成功完成儲蓄的學員提供一比一的配對捐款。除此以外,他們再會獲得由政府所提供的一比一配對獎勵,學員可於計劃的第三年使用該筆儲蓄來實踐個人發展計劃。不單讓參與學員儲下一筆款項來實踐自己的個人發展規劃,更重要是協助他們養成儲蓄的習慣。

 

聯絡

九龍樂善堂 - 社福部
電話:2272-9850
傳真:2382-1811
電郵:ssd@loksintong.org